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董蔷到任履新并接受《塔希提快报》书面采访
2020/11/25

  2020年11月21日,驻帕皮提领事馆新任馆长领事董蔷到任履新,并于次日接受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快报》记者书面采访,就推动中国同法波交流合作、对法波华人群体看法、建立商业直航等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您可以介绍一下自己,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您吗?

  董:朋友们好,我叫董蔷,很荣幸被任命为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的首位女性馆长领事。外交生涯30余年间,我曾在韩国、南非、泰国常驻,但这是首次在南太平洋地区和法语区国家工作,我对此充满期待。

  记者:您会说法语吗?

  董:我之前不会说,但很愿意以来到法属波利尼西亚工作、生活为契机开始学习。

  记者:在您调动到法波工作之前,您的上一个外交岗位在哪里?

  董:近几年我一直在北京工作,此前曾任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到法属波利尼西亚吗?

  董:是的。在我印象中,法属波利尼西亚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文独特的旅游胜地,我很期待结识热情纯朴的波利尼西亚人,与他们进行交流。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波利尼西亚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去中国观光购物。

  记者:您如何看待法波的华人群体?

  董:华人群体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定居生活一个多世纪以来,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美德,积极参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波利尼西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与法波的纽带,为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华人后代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保留着对中华文化和传统习俗的热爱,使得中华文化成为了法波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愿同法波华人群体继续保持交流,一同巩固中国和法波的民间友谊,也欢迎大家在疫情后经常回到中国,亲眼见证祖籍国的发展变化。

  记者:您是否计划礼节性造访每一个当地的中华文化社团?

  董:在疫情缓解之后,我很愿意拜访每个社团。

  记者:您计划与信义堂的新任主席会面吗?

  董:是的,我很期待拜访新任信义堂主席张华明(Bruno TCHONG LEN)先生,也愿意与信义堂各社团成员互相交流、共叙友谊。同时,我也很期待与法波的其它华人社团成员会面。

  记者:您的任期应该是三年,也就是说直到2023年10月,您对法波政府以及法国中央政府有何期望?

  董:与其他国家外交官一样,中国外交官驻外工作也有任期。无论任期长短,我都愿意同法国驻法波高专署和法波政府一道共同推动中国同法属波利尼西亚友好交流合作。

  记者:您在法波的外交使命是什么?

  董:与之前每一任领事相同,我们的使命就是进一步推动中国同法波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的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记者:您有哪些优先要处理的事宜?

  董:首先我要尽快熟悉当地社情民情,加深对法波的了解,以便更好地推动中国同法波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领域交流。

  记者:您是否计划与法波政府探讨与中国建立商业直飞航线的可能性?

  董:建立两地商业直飞航线可以大大便利人员往来和商贸交流,但也需要双方政府、企业的积极推动。我愿就此问题与法波政府保持沟通。

  记者: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中国游客会回到这里吗?

  董:当前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稳步复苏。但由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且部分国家入境限制严格,国际航班减少,容易带来旅途交叉感染和滞留国外的风险,中国政府已多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尽量避免长途跨境旅行。

  但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球疫情必将得到控制。随着各国疫情趋缓、入境限制取消、国际航班恢复,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重整行囊,带着对蓝天碧海的向往来到美丽的法波。

  记者:2021年春节期间是否会有新的中国游客包机航班?

  董:目前我还没有听说相关安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