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驻帕皮提领事馆提醒在法波中国公民注意雨季安全
2023/11/02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通常为法属波利尼西亚雨季。根据法国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因叠加厄尔尼诺现象,法波出现飓风等极端天气风险上升。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提醒在法波中国公民注意雨季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查看气象预报及各类预警信息(法国气象局网站:https://meteofrance.com/previsions-meteo-france/polynesie-francaise/987),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提前备好足量食品、饮用水、药品等应急物资。

二、选择安全可靠出行方式,注意行车交通安全,谨慎租驾车辆。行车时应尽量避开山区、河流沿岸、低洼易涝区等高风险地带,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驾车。乘坐旅游大巴或面包车务必系好安全带,确保出行安全。如需租车自驾,请仔细阅读合同,检查汽车性能。

三、谨慎上山。山区雨季易发山洪,野外徒步、丛林飞越等户外山野项目具有一定危险性,请务必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审慎前往,切勿抱侥幸心理。

四、谨慎下海。提前了解海况和天气情况,注意查看下榻酒店、海滩警示标识(红色标识为海况危险、禁止下水),勿冒险参与涉水项目。切忌在空腹、饱餐、酒后及身体极度疲劳时下海,老年人及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人员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下海。

需特别注意海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汹涌的离岸流,如遭遇离岸流应立刻挥手或大声呼救,并向海滩平行方向游开离岸流,再游回岸边。

浮潜项目专业要求高,具有一定危险系数,游客往往对其危险性认识不足。参加浮潜项目,务必听从专业人士指导培训,严格按有关安全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全程穿戴救生衣,确保能正确使用面罩后再下水。

不乘危险船只。搭乘快艇、游船,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按规定穿戴救生衣和使用相关救生设施,老人、小孩应陪同乘坐。

五、不触碰不知名海生物。石头鱼、海鳗、海洋寄居生物、魔鬼鱼(尾部)、鲨鱼等具有很强毒性或攻击性,不慎接触可能造成生命危险。如遇意外,应立刻前往附近医院治疗。

六、极端天气

(一)飓风

飓风来临前约48小时气象部门将发布橙色预警。应注意加固房屋和船只,确保电源安全,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并持续关注电台等媒体发布的气象信息。游客应立即停止一切户外项目,向下榻酒店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其引导下携带应急物资前往安全区域。

飓风来临前12-18小时气象部门将发布红色预警。应做好建筑加固,转移户外物品,及时切断电源、明火,携带应急物资进入安全建筑,禁止一切外出行为,并持续关注电台等媒体发布的气象信息。

飓风过境后,亦应关注气象信息,注意饮用水安全。外出避开河流、低洼区域和危险电路设施,行车需在行车禁令解除后进行,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详情可参阅法驻法波高专署网站发布的宣传手册:https://www.polynesie-francaise.pref.gouv.fr/Publications/Affiches-et-brochures-de-securite/Brochures/Brochure-Alerte-cyclonique。

(二)海啸

海啸来势迅猛,气象部门一般于来临前1-8小时发布预警。预警为连续3次、时长60秒、每次间隔5秒的警笛。应立即远离河海等危险区域,携带应急物资前往安全区域(可查阅所在市镇网站了解临近避难场所),并持续关注电台等媒体发布的气象信息。游客应立即停止一切户外项目,向下榻酒店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其引导下携带应急物资前往安全区域。

如发现海水异常暴退或暴涨、海上传来异常巨响等现象,应立即前往远离海滩的最近高点进行避难。

海啸危险解除后,将鸣响时长约30秒警笛。应继续关注气象信息,注意饮用水安全。外出避开河流、低洼区域和危险电路设施,行车需在行车禁令解除后进行,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详情可参阅法驻法波高专署网站发布的宣传手册:https://www.polynesie-francaise.pref.gouv.fr/Publications/Affiches-et-brochures-de-securite/Brochures/Brochure-Alerte-Tsunami。

七、有关联系方式

法波绿色应急通道电话:00689-444210

法国气象局电话:00689-442708

法波医疗救护电话:00689-15

法波消防救援电话:00689-18

法波报警电话:00689-17

我馆领事保护与协助手机:00689-8729562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