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沈智良馆长领事接受《塔希提快报》采访
2019/10/16
    

  1015日,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沈智良在拜会法属波利尼西亚《塔希提快报》总编普雷沃时,对方希对沈进行即时采访,沈欣然接受并就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法波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太战略”以及领事馆职责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关于中法关系,沈智良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法国始终走在西方国家前列。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打造更加坚实、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在昨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中方欢迎法方作为主宾国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待马克龙总统再次访华。

  关于中国同法波交流合作,沈智良表示,中国同法波交流合作是中法关系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同法波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在教育领域,法波学生学习汉语热情高涨,中学生赴华交流学习项目反响热烈,收效良好。在旅游领域,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超过1.5亿人次,中国游客出行的方式日益多样化。法波作为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深受中国游客青睐。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法波观光旅游。在经贸领域,双方政府和企业交往进一步增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同时要求中国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注重环境保护,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太战略”,沈智良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面对保护主义,中国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方向;面对单边主义,中国坚持多边主义。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迄今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开放包容理念,追求互利共赢目标。

  沈智良表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崇尚以“和”为贵。中国在对外交往中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愿同包括法国、南太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沈智良指出,至于“印太战略”,其出发点是抵御和防范所谓域外大国的影响,真实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发展。

  关于领事馆职责,沈智良表示,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致力于推动中国同法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不断巩固和加强双方传统友好;积极做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切实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努力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领事服务。

  沈智良还就上海天瑞集团“豪岛海洋产业园项目”、中国远洋渔船在南太平洋捕捞作业等回答了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