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领区
法属波利尼西亚实用信息
2023/02/09

【入境居留】

一、签证申请

法属波利尼西亚(以下简称“法波”)是法国的海外属地,外交、国防等体现主权的事务归法国中央政府管辖。中国公民符合以下条件可免签入境法波:

(一)持法国使领馆颁发的在有效期内的6个月至5年多次往返入境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可直接入境法波,无需重新申请法国海外领土签证。

)中国公民持法国以外国家签发的申根签证入境法波限于:长期种类签证(Visa de long séjour),即签证类型(Type de visa)栏为“D”、停留时间(Durée de séjour)栏大于90天。持该类签证可于180天内在法波停留不超过90天。

)法波于2015年起对中国游客实行单方面短期免签政策,即中国游客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购买包含机票、酒店住宿的旅游产品赴法波,旅行社向游客出具“免签券”(Voucher)后,可获14天(含)免签(注:如所购旅游产品不包括机票、酒店住宿则无法获发免签证明)。有资质的旅行社信息参见法国驻华使馆网站通知:https://cn.ambafrance.org/-%E6%B3%95%E5%B1%9E%E6%B3%A2%E5%88%A9%E5%B0%BC%E8%A5%BF%E4%BA%9A%E5%92%8C%E7%95%99%E5%B0%BC%E6%B1%AA%E5%85%8D%E7%AD%BE-

(四)不符合上述免签条件的中国公民申请入境法波签证时,应注意申请区别于入境法国本土的普通申根签证,核实签证适用地点(Valable pour)栏为Territoire d’outre-mer(France),即法国海外领土。普通护照持有者通过法国驻华使领馆在华设立的签证受理中心递交签证申请,具体操作及所需材料可通过法国签证受理中心网站(https://fr.tlscontact.com/cn/splash.php?l=zh_CN)查询。外交、公务和公务普通护照持有人应通过外交部领事司或其他被授权单位递交签证申请。

法国在北京设有大使馆,在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香港设有总领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济南、重庆、深圳、长沙、杭州、昆明、西安、福州和南京设有签证受理中心。中国公民可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任一总领馆或签证受理中心办理赴法波签证。各类签证申请材料等有关具体信息可登陆法国驻华使领馆网站及各签证受理中心查询。各签证受理中心地址见下表: 

城市机构名称地址
北京中智签证(北京)受理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8号2号楼国樽赢地中心(原网信大厦A座)1009-1010室,100020
上海

外企德科签证(上海

法国受理中心

上海市静安区(原闸北区)恒丰路299号京师律师广场2层,邮编:200070
广州中智签证(广州)受理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599号泰兴商业大厦811单元,510075
武汉金茂签证(武汉)受理中心武汉市江汉区建设大道568号 新世界国贸大厦一座903室, 430022
成都中智签证(成都)受理中心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2号时代广场1902B室,610020
沈阳中智签证(沈阳)法国受理中心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路59号财富中心E座 1401室,110013
济南中智签证(济南)受理中心

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6636号中海广场20层,250024

重庆中智签证(重庆)法国受理中心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单巷子88号康德国际2号楼903,400000

深圳中智签证(深圳)受理中心

深圳福田区深南中路1002号新闻大厦1号楼2层07-13室,518027

长沙荣协签证(长沙)受理中心

长沙市芙蓉区韶山北路159号通城国际大酒店1507室,410000

杭州

外企德科签证(杭州

)法国受理中心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东路332号中豪望江国际中心3幢601室,310000

昆明威泽签证(昆明)受理中心

昆明市官渡区春城路219号东航投资大厦803室,650041

西安西安签证受理中心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二期三楼,710024

福州中智签证(福州)法国受理中心

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82号融都国际大厦20楼01室,350001

南京

北京外企江苏签证(南京

)法国受理中心

南京鼓楼区清凉门大街39号中海大厦5层502-503室,210000

二、入出境检查

中国公民入境法波时,应随身携带有效护照、签证、机票、酒店订单以及与入境目的有关的接待证明、邀请函、覆盖全程的旅游保险等申请签证时曾向法国驻华使领馆提供的材料或申请免签证明时曾向旅行社提供的材料,请勿放在托运行李中。

入出境一般有两道检查,边防检查和海关检查。边防警察主要检查旅客的身份证件和入境材料。海关检查主要检查入出境旅客所携带的物品是否合规。中国公民如遇检查应予以配合。

三、海关检疫

1. 可免税携带的出入境物品如下:

烟类:200支香烟/100支小雪茄烟/50支雪茄/250克烟草(限年满18岁人士);

酒类(限年满18岁人士):

香槟4升;

无泡葡萄酒4升;

啤酒、苹果酒或梨酒2升;

或其它酒类2升(可另加2升香槟或葡萄酒)

15岁以上人士的其他商品价值不应超过50000太平洋法郎;15岁以下人士的其他商品价值不应超过15000太平洋法郎。

以上规定物品数量和价值以单件每人计算,不可用人数共享累加。若携带物品超过规定金额,应在总量基础上向海关缴税。

2. 以下物品属违禁品:

毒品、麻醉品、假冒盗版产品、军火、弹药、爆炸物、象牙等濒危保护动物制品、对本地生态系统可能造成危害的动植物产品或制品(包括食品、药品、种子)、土壤等。

露营器材、肉类、蛋类(及制品)、奶类(及制品)、动物制品(羊皮、蜂蜜、羽毛等)、木制品和各类食品等需要申报。

法波生物安全管理严格,一旦被查出携带违禁品入境,游客将被没收相关物品、处以严厉罚款。详情请查阅法波生物安全局网站:https://www.service-public.pf/biosecurite/

3. 其他规定

可携带自用物品及药品入境法波,并于6个月之内带出;

携带超过1万欧元(含1万欧元)或等值外币的现金及等值物品(包括第三方开具的支票)、超过免税限量的自用品、用于商业目的的物品入境,须向海关申报;

宠物入境检疫要求可咨询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

除手机等连接公用网络的通讯设备外的其它所有电信和无线电设备都需提供进口许可证;

如随身携带50颗及以上当地产珍珠出境(非商业目的),须向海关申报;

旅客在机场提取行李后,海关人员对行李进行例行抽查,如携带行李超出限制范围应主动向海关申报。

*对在法波定居人员,返回法波时部分自用品需进行申报:需备好在法波购买的发票,收据,或提前申请由法波海关办公室发放的自用物品通行证。详情可咨询当地海关:(00689)40543090。

四、居留证件

在法波中国公民如因务工、家庭团聚等原因申请居留证,应在到达法波后2个月内、所持有效签证到期之前,携有关证明材料前往高专署办理。详情可在高专署网站(http://www.polynesie-francaise.pref.gouv.fr/)查询。居留证分4种:

1. 1年有效的临时居留证;

2. 最长可达4年有效的多年居留证;

3. 10年有效的长期居留证,在法波居住5年以上(法国籍子女的父母或法国籍公民配偶在法波居住3年以上)可申请;

4. 无限期永久居留证,仅第二次换发长期居留证时满足一定条件才可申请。

五、注意事项

1. 目前中国到法波无直飞航班,通常经日本东京或新西兰奥克兰转机。日本东京至法波的航班暂定开放时间为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每周2班(塔希提航空公司),也可选择在新西兰奥克兰转机,或在法国本土巴黎转机、经停美国洛杉矶抵法波。需特别注意,法波无美国驻当地使领馆,回国如仍选择经停洛杉矶航线,需在国内提前办理好美国签证。

2. 通过有资质旅行社购买法波旅游产品可享受14天(含)免签;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转机可凭旅行社出具的免签证明(免签券)直接过境转机。

3. 在奥克兰国际机场转机需提前办理新西兰过境签证。

【安全防范】

一、社会治安

法波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刑事犯罪和暴力伤害案件极少。但近年来针对外国游客的盗窃案有所上升。游客应注意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和现金,外出时尽可能把贵重物品存放在酒店房间的保险柜中。

二、气候条件

法波位于南半球,地处南太平洋,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平均气温为27.1°C,年均降水量1527毫米。每年5月至10月为旱季,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旱季阳光充足,为最佳旅游季节。雨季天气多变,暴雨频发。

三、食品卫生

法波餐饮业、酒店、超市的食品多从法国本土或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进口,采用欧盟标准,食品安全有保障。购买当地居民在帕皮提大市场或街头摆摊售卖的鱼类、果蔬等食品应注意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塔希提仅个别市区自来水可直饮,游客可购买瓶装饮用水。

四、紧急求助

报警电话:(00689)17

急救电话:(00689)15

海上搜救:(00689)16

火警电话:(00689)18

五、注意事项

1. 当地气候炎热潮湿,蚊虫较多,常发生登革热、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等热带疾病,建议游客做好防晒和防蚊虫叮咬措施,备好个人常用药品和医疗用品,一旦出现发热、头痛、皮疹、肌肉或关节剧烈酸痛等症状及时就医。

2. 雨季期间天气多变,海况复杂,建议游客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下榻酒店内有关注意事项和安全警示标识,合理安排登山、潜水等户外活动。

3. 结合自身健康状况和水性选择涉水项目,在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提前学习紧急救生知识,学习辨识有毒、危险的热带鱼类。

4. 参加涉水活动应结伴而行,注意看管照顾好同行儿童和老人;严格遵守安全警示标识,不在无专业救生员看护的海域进行涉水活动,进行游泳、浮潜等活动须按要求穿戴救生衣;乘坐快艇、游船出海须认真听取导游讲解,全程穿戴救生衣;进行潜水、直升机及滑翔伞等专业性、危险性较强的项目时应由专业人士进行充分指导培训并全程陪同。进行潜水活动前请确保熟悉水性,不会游泳的旅客不建议尝试该活动。

5. 入住酒店后认真阅读酒店安全须知和安全提醒标识,妥善保管证件、贵重物品和现金,尽量刷卡消费,降低被盗、丢失风险。

6. 食用泻湖鱼存在感染雪卡毒素(Ciguatera)风险,建议慎重食用。该毒素不会在高温烹饪中分解,主要临床表现包括感觉障碍(口鼻处刺痛感、手脚蚁行感、接触冷水有灼热感)、消化系统不适(恶心呕吐、肠胃不适、腹泻)、心血管功能异常(高血压、心搏徐缓)、肌肉关节不适等。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交通出行】

一、空中交通

法波唯一国际机场“法阿国际机场”位于塔希提岛(亦称“大溪地”)法阿市。法波开通定期直航航班的主要城市除法国本土城市外,有:东京(日本)、奥克兰(新西兰)、洛杉矶(美国)、旧金山(美国)、西雅图(美国)、夏威夷(美国)、努美亚(法属新喀里多尼亚)、拉罗汤加(库克群岛)、楠迪(斐济)。

从中国赴法波一般需在日本或新西兰转机。其中东京—塔希提每周有2个直飞航班(塔希提航空公司,航线暂定开放时间为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奥克兰—塔希提每周有5个直飞航班(新西兰航空公司、塔希提航空公司共享代码)。

法波共有118(亦有称121)个岛屿,从塔希提岛前往外岛需搭乘塔希提岛际航空公司商业航班。有关航班详细信息可在塔希提岛际航空公司网站(https://www.airtahiti.pf/)查询。

二、水路交通

从首府帕皮提市所在塔希提岛前往少数外岛可以选择搭乘轮渡。塔希提岛与茉莉雅岛距离约17海里,乘轮渡约40分钟。详细轮渡时刻表可在当地轮渡公司Terevau或Aremiti网站查询。

三、陆地交通

塔希提岛有一条环岛高速公路,路边以“PK+公里数”形式设有红白相间的界碑,标明与首府帕皮提市市中心距离。公共交通相对落后,机场与市区间无公共客运大巴,塔希提岛公交车单程票价在150至450太平洋法郎之间,但由于公交线路少以及时间不固定,租车或乘坐出租车为游客主要出行方式。

法阿国际机场有汽车租赁公司门店,自由行游客入境后可自行办理租车业务。一般情况下租车者须年满21岁并持有法国驾照1年以上。在法波短期逗留的中国公民须持有有效中国驾照或国际驾照可以租车(具体要求可向有关汽车租赁公司咨询)。

法阿市和帕皮提市等城市市内出租车数量较少,需要提前预约。法阿国际机场出租车站电话:(00689)40866066;帕皮提市市中心出租车站电话:(00689)40437247;帕皮提市大市场出租车站电话:(00689)40429791。 

四、主要旅游岛屿

塔希提岛(亦称“大溪地”)为法波最大岛屿,是首府帕皮提市和法阿国际机场所在地,有帕皮提(Papeete)、法阿(Faa’a)、比亥(Pirae)、阿鲁埃(Arue)、普纳乌亚(Punauuia)等12个市镇。面积1042平方公里,形状似鱼,鱼尾称“小溪地”(Tahiti Iti),人口约19.3万。

茉莉雅岛(Moorea),被誉为“魔幻之岛”,是塔希提岛的姐妹岛,面积137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从塔希提岛至茉莉雅岛需15分钟的飞行航程或40分钟的轮渡航程。

波拉波拉岛(Bora Bora),被誉为“太平洋的明珠”,是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岛屿之一。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约1.1万。从塔希提岛到波拉波拉岛每天均有多个航班往返,单程航程约45分钟。

【物价医疗】

一、主要物产

法波主要出口农产品和海产品。塔希提珍珠(亦称“大溪地黑珍珠”)是法波独有产品,被法国政府定为“法国唯一国产宝石”。其他出口产品有香草、椰子油、莫诺依精油(Monoï)、鱼类、贝壳、诺丽果(Noni)等。当地常见纪念品有珍珠首饰、贝壳制品、手绣拼花床罩(Tifaifai)、印染花布(Pareo)、棕榈叶编织品、精油皂、香草咖啡等,土特产有面包果、香蕉、椰子、芒果、芋头等。

二、物价水平

法波消费品主要依赖进口,物价水平较法国本土高,当地政府对部分基础生活用品实行最高限价。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如下:

2023年12月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货币单位:太平洋法郎)

西红柿(千克)807
虾(千克)3600
土豆(千克)550牛奶(升)287
苹果(千克)512
鸡蛋(打)650
橙子(千克)560大米(千克)145
生菜(包)405面包(千克)500
牛肉(千克)2500饮用水(1.5升)155
羊肉(千克)2800葡萄酒(瓶)1575
猪肉(千克)2000三文鱼(千克)2800
鸡肉(千克)1455金枪鱼(千克)2000

三、银行及金融

法波货币为太平洋法郎,亦在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通用,与欧元汇率固定(1欧元=119.33太平洋法郎),可在当地机场、银行兑换。主要商户支持Visa卡、万事达卡支付,部分商户支持银联卡支付,暂未开通移动支付。

法波主要商业银行有:波利尼西亚银行(Banque de Polynésie)、塔希提银行(Banque de Tahiti)和SOCREDO银行。其中,SOCREDO银行已与中国银联国际开展合作,持银联卡游客可在当地SOCREDO银行自动取款机上直接提取太平洋法郎。

四、医疗条件

塔希提岛和茉莉雅岛设有公立医院。波拉波拉等主要外岛设有诊所。其他岛屿医疗条件较差,病人常需转运至塔希提岛治疗。

【实用信息】

一、宗教信仰

当地居民大多信奉天主教和新教,习惯用餐前做简单祷告,周日去教堂礼拜,庆祝传教士抵达法波日以及复活节、耶稣升天节、圣灵降临节、圣母升天节、诸圣瞻礼节、圣诞节等法国本土法定宗教节日。

首府帕皮提市建有关帝庙。每年华人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文化活动。

二、2024年节假日

元旦:1月1日;

传教士抵达法波日:3月5日;

主受难日:3月29日;

复活节后星期一:4月1日;

国际劳动节:5月1日;

二战胜利日:5月8日;

耶稣升天节:5月9日;

五旬节后星期一:5月20日;

法波自治日:6月29日;

法国国庆日:7月14日;

圣母升天节:8月15日;

诸圣瞻礼节:11月1日;

一战停战日:11月11日;

圣诞节:12月25日。

三、常见礼仪

法波受法国文化影响较大,见面礼节主要有握手礼、拥抱礼和吻面礼。男性之间一般行握手礼,为表示友好,熟悉的男性间亦可行拥抱礼和吻面礼。男性与女性、女性与女性之间通常行吻面礼。

法波居民热情奔放,能歌善舞。迎接客人时,主人会献上香气扑鼻的新鲜塔希提栀子花(Tiare)花环,戴在客人颈上表示欢迎。欢送客人时,主人会献上由各种贝壳串成的项链,戴在客人颈上,表示欢迎再来访问。迎接重要贵宾和举行传统节庆时,头戴花冠、颈饰花环、身着草裙的传统舞蹈演员随着皮鼓、尤克里里的节奏表演塔希提舞蹈(Ori Tahiti/Tamure)表示欢迎和庆祝。

单朵栀子花(Tiare)的佩戴礼仪是:已婚人士戴左耳上(心脏一边,寓意心有所属),未婚则戴右边。

四、电源和通讯

1. 电源

法波供电系统电压为220伏特,周波频率为50赫兹。插头通常为两脚圆插(德标),建议提前准备德标转换插头或旅游万能插头。

2. 通讯

使用法波境内号码拨打法波境内座机:直接拨打座机号码,如40 12 34 56。

使用法波境内号码拨打法波境内手机:直接拨打手机号码,如87 12 34 56。

拨打国际长途座机:拨00+国家代码+城市代码+座机号码。

拨打国际长途手机:拨00+国家代码+手机号码。

如从境外拨打法波电话或使用其他国家地区手机拨打当地号码,需在号码前加拨法波国际区号代码00689。

3. 移动通讯和互联网

国内办妥全球通漫游服务的手机用户可在法波直接入网,或购买当地预付费SIM卡使用,法波SIM卡制式与中国大多数手机兼容。

当地机场和酒店、餐馆一般均提供Wifi服务。法阿国际机场可提供随身Wifi租赁业务,在主要岛屿可以使用。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建议您行前再次查询有关网站了解最新信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